美國風雲藝術展

Charles Gaines

Creative Time, Governors Island Arts

美國風雲藝術展由創意時代、總督島藝術與時代廣場藝術聯合舉辦,為洛杉磯藝術家查理斯·蓋恩斯的首場個人展。本次展會歷時兩年,共有三個部分,分別在紐約時代廣場、總督島及辛辛那提的俄亥俄河畔三地舉辦。美國風雲藝術展涵蓋表演藝術及大型雕塑作品,將圍繞美國殖民主義、種族資本主義、民主文化的形成及「天命論」的傳統,介紹美國400年來的殖民歷史。美國風雲藝術展分為三個部分,打頭陣的是紐約時代廣場,將展出一件以表演藝術為主的裝置藝術作品,以及由七棵北美楓香樹組成的樹根雕塑系列。

第一部分:時代廣場

Manifestos 4: The Dred and Harriet Scott Decision
(4號宣言:斯科特案判決記)
202271314 | 7:00

雖然座位有限,但整個杜菲廣場和紅色階梯有足夠的空間可供站立。

以木管五重奏、鋼琴和男高音演繹的「第4號宣言:斯科特案判決記」為蓋恩斯的一件表演藝術裝置作品。該作品取材自1857年美國最高法院就斯科特訴桑福德案所作的判詞。該案影響深遠,因美國最高法院在判決中否定非裔美國人的公民權。許多人認為這一判決是最高法院最有爭議的裁決之一,不但認可了種族主義,也不可逆轉地改變了美國社會、文化和政治的發展進程。蓋恩斯重提這樁舊案及審判文件,將奴隸制在美國經濟中刻下的影子,直接搬上了現代資本主義和商業的舞台——時代廣場。

蓋恩斯的這件表演藝術作品由五個部分構成,屬於「宣言」系列。作品取材自歷史文件,將基於理性、數學、文辭的音樂,與暴力、種族矛盾和社會不公等非理性元素融合在一起。蓋恩斯在作曲時定下規則,他將劇本中的字母「A至H」改編成相應的音符(用字母「H」代表早期巴洛克音樂中使用的降B符號)。雖然這樣創作出來的曲子聽起來有些刻意和變化不定,但最終仍可以透過預定的音符系統和語言結構來控制。蓋恩斯之前還創作過一些「宣言」系列樂曲,歌詞分別出自馬丁·路德金、黑豹黨、麥爾坎‧X的演講,以及詹姆斯·鮑德溫,泰埃阿克·阿爾弗雷德和奧蘭普·德古熱的著作。

「第4號宣言:斯科特案判決記」參與人員

作曲:查理斯·蓋恩斯
編曲:查理斯·甘尼斯及約翰·伊格爾
主唱:達里安·克隆茨
鋼琴:大衛·弗里德
長笛:吉娜·伊佐
雙簧管:梅基格拉登
單簧管:伊恩·泰森
巴松管:喬伊·古德瑞
法國號:杰夫·斯科特
音樂總監:約翰·伊格爾
製作:瑪德琳·法爾科內

Roots
(
)
2022713日至923
杜菲廣場

杜菲廣場是時代廣場裡最具標誌性的一處小廣場,廣場中央將展覽一尊名為「根」的雕塑。該雕塑由七棵塗上油漆的北美楓香樹構成,根系完好無損,卻上下倒置,用空間錯位的手法營造出超現實感。楓香樹原產於美國東部,後來大量分布在現今時代廣場一帶。楓香樹以根系發達而聞名,需要廣闊的生長空間。

自1970年代中期起,樹木形象一直在蓋恩斯的創作中佔據重要地位。蓋恩斯在70年代中期初次嘗試透過帶有顏色編碼和編號的網格系統來繪製樹木,這種畫法對他隨後數十年探究客體和主體性之間的關係極為重要。「根」是蓋恩斯這數十年長期研究的延續,同時也是他直接以自然立體的形式處理樹木的初次嘗試。

 

第二部分:總督島
Moving Chains

(轉動的鏈條)
202210月至20236

「轉動的鏈條」屬於美國風雲藝術展的第二部分。會場位於總督島展望山下,目之所及有自由女神像、愛麗絲島和曼哈頓下城。「轉動的鏈條」是一尊100英尺長的沉浸式動態雕塑。觀展者從下方穿過時,有如置身船體下方,頭頂九條鏈條不停轉動,發出低沉的隆隆聲。其中八個鏈條隨著紐約港水流的速度轉動,而位於中間的第九條鏈條轉動得明顯更快,模擬了幾個世紀以來在紐約水道上行駛的船隻和駁船的速度。「轉動的鏈條」反映美國南北部之間的人員、資本和貨物的往來,促使了奴隸貿易的出現,同時呼籲人們關注美國基礎金融體系背後的政治、司法和經濟運作情況。

詳情請瀏覽總督島藝術網站

第三部分:俄亥俄州辛辛那提
The American Manifest

(美國風雲藝術展)
2023年夏季

美國風雲藝術展第三部分在辛辛那提的俄亥俄河畔舉行,將從地理角度進一步探討持續而複雜的種族資本主義和殖民主義體制。俄亥俄河在歷史上既是一條解放之路——曾是「蓄奴州」與「自由州」之間的通道,也是歷史上運送被奴役者至臭名昭著的新奧爾良港所必經的路線。美國風雲藝術展始於紐約,終於此地,凸顯了「將人當作財產」的概念(在斯科特案中得到聯邦政府的承認)與「天命論」及西部擴張時代(美國西部土地被視為美國政府的合法財產)之間的關聯。

詳情請瀏覽創意時代藝術項目頁面

關於查理斯·蓋恩斯

查理斯·蓋恩斯是概念藝術的先驅,其作品善用一些公式和系統來探究客體和主體領域之間的關係。他透過生成式創作法以各種媒介創作一系列作品,承接1960至70年代的早期概念藝術家,下啟現今挑戰概念藝術界限的的新生代藝術家。蓋恩斯在洛杉磯生活和工作,最近剛在任教30多年的加州藝術學院退休。他在該學院設立了一個獎學金,為攻讀藝術碩士課程的黑人學生提供重要的獎學金支援。蓋恩斯的作品經常在美國和世界各地展出,最具代表性的包括在加州克萊蒙特波莫納學院藝術博物館和匹澤學院美術館舉辦的藝術生涯中期作品回顧展,以及在紐約哈林工作室博物館和加州洛杉磯哈默博物館舉辦的網格作品展覽。他的作品還曾在1975年的惠特尼雙年展和2007年及2015年的威尼斯雙年展上展出。他的作品目前正在紐約的Dia:Beacon博物館長期展出。除了從事藝術創作,蓋恩斯還發表了多篇關於當代藝術的論文,包括「拒絕的戲劇:黑人藝術與主流批評」(加州大學歐文分校,1993年)和「新世界主義」(加州州立大學富勒頓分校,2008年)。蓋恩斯於2019年獲得第60屆愛德華·麥克道爾獎章,2020年入選美國國家設計學院國家院士,並將於2022年5月入選美國藝術與文學學院。

關於創意時代

創意時代自1974年起委託藝術家創作,並策劃多個大型公共藝術項目,合作的藝術家數以千計,項目遍布紐約、全美、世界各地甚至外太空。該組織的工作秉持三項核心價值——藝術很重要,藝術家的聲音對塑造社會很重要,公共空間是創作和自由表達的場所。創意時代委託藝術家創作的一系列新穎而別具意義的藝術項目,備受讚譽,從「紀念之光」——911事件後六個月照亮曼哈頓下城的兩道光柱,到宣傳愛滋病防治意識的公車廣告,再到藝術家陳佩之(Paul Chan)在新奧爾良演出的話劇《等待戈多》,不勝枚舉。創意時代與許多知名文化機構和社區團體密切合作,委託藝術家就布魯克林大橋錨地、時代廣場、洛克菲勒中心、總督島和高線公園等地標建築,以及下東區歷史悠久的埃塞克斯街市場、康尼島和新奧爾良下九區等被忽視的城市寶藏進行了藝術創作。創意時代致力於呈現具有當代重要性的藝術,並且跨越地理、種族和社會經濟障礙,觸及廣大受眾。

關於總督島藝術

總督島藝術是總督島信託基金會推出的公共藝術和文化項目,透過邀請藝術家和研究人員參與研究島上多重歷史、環境和建築背景下的一些當代問題,為所有紐約人創造了邂逅藝術、實現蛻變的機會。我們實現這一使命的途徑包括:

公共藝術委員會:在總督島公園和名勝古跡內臨時和長期展出的跨界藝術家作品

常駐組織:一年一度的公開活動將邀請各文化機構在島上的舊軍營內舉辦展覽、免費公共節目和藝術家駐場活動。

公共節目:通常是與紐約市各個文化組織合辦的免費活動和節目

 

展會支援

特別鳴謝摩根士丹利、mediaThe Foundation, inc、紐約州藝術委員會、紐約州州長霍楚和紐約州議會的支援,以及紐約市文化局與市議會的合作,讓「第4號宣言:斯科特案判決記」得以在時代廣場展出。

Morgan Stanley footer logo v2 MediaThe Foundation logo  NYSCA Footer LogoNew DCA Footer Logo

查理斯·蓋恩斯:感謝福特基金會、Lambent Foundation、VIA藝術基金會、FotoFocus、Stavros Niarchos基金會、查麗娜捐贈基金、Donald A. Pels Charitable Trust、雅克與娜塔莎基金會、摩根士丹利和mediaThe Foundation, inc的遠見和支援,讓美國風雲藝術展得以在紐約和辛辛那提成功舉辦。

同時鳴謝以下重要支援者:Hauser & Wirth畫廊、雅各與黛博拉·科特祖貝、鮑勃與雷尼帕森斯、桑吉夫·拉希、克里斯多佛·沃克、黛比與史蒂文·維施,以及一些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

同時鳴謝國家藝術基金會的支援,紐約市文化局與市議會合作提供的公共資金,紐約州藝術委員會及州長凱西·霍楚和紐約州議會的支援。

Creative Time logo Governors Island Arts